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漫步台灣:高雄市左營區


左營位於高雄市市區北側,名稱的由來有人說是明鄭駐軍在此,有人說是清代駐軍在此,難以查證。不過,至少在清朝雍正時期,蓮池潭旁的這塊區域就已經叫做左營了,這塊區域是高雄較早開發的地區,也形成目前左營區的「舊部落」,居住人口以閩南移民為主。
舊部落的西北邊,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軍港,二戰結束,國民政府遷台後依然將此地用作海軍根據地,左營港便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海軍基地,海軍艦艇指揮部、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海軍軍官學校等重要單位皆駐紮於此。因此,這個區域的居民多為1949年遷台的軍人及其後代,曾有大量的眷村,現在雖然大都拆掉了,但依然可從街邊小店與人口組成感受到歷史的痕跡。
而在台鐵鐵路以東,以高鐵左營站與高雄捷運沿線為核心發展起來的地區,被稱為「新社區」,是高雄市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區域,高雄巨蛋、新光三越左營店、環球購物中心等商業設施林立,相較於漸漸失色的高雄火車站周邊區域,對比更為明顯。

蓮池潭風景區
電話:07-5883242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
開放時間:0800-1700


蓮池潭是位於左營區正中心的一座湖泊,面積約42公頃,不僅是地理中心、人口聚居中心,還是信仰中心,蓮池潭周遭方圓500公尺內,竟有超過20座以上的寺廟,滿天神佛好不熱鬧。



我一直將春秋閣跟龍虎塔搞混,因為都有兩座塔,都有可以走的隧道,感覺很像啊…
春秋閣跟湖心的五里亭是連在一起的,前方有觀音騎龍的塑像,傳說觀世音菩薩曾經騎著龍在雲端出現,說要信眾在春閣與秋閣中間依他的形象建造塑像,哎呀這種故事都隨人講啦反正。



春秋閣前龍肚子裡的隧道,畫了許多佛教故事。



在隧道內有座小小的廟,兩桶甘露水相當豪氣,直接用塑膠桶裝感覺法力好弱啊…



喔喔喔我超愛看天堂遊記與地獄遊記!!!小時候都會拿佛教徒外公的來看,對書裡描寫的地獄景象與天堂眾仙很感興趣。這兩本書是台中扶鸞堂發行的,他們的宗教觀跟一般人的想像不大一樣,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天堂遊記中看到耶穌,說是上帝其實不只一個兒子,他跟佛祖感情很好之類,小時為此感到相當疑惑。

然後曾經有部同志四格漫畫裡有提到過春秋閣,從那之後我每次想到這裡腦中都會浮現奇怪的畫面…
https://www.facebook.com/sunnyfacecomics/photos/a.309296692564370/795738817253486/?type=3&theater



龍虎塔,也是有兩座塔,塔前一龍一虎隧道都可以通行,牆壁上畫滿各種神話故事,相當有趣。



比起春秋閣,這裡的壁畫有更多民間故事,更有趣,但為了怕被遊客破壞,架起了相當難以理解的罩子,醜爆,很可惜。



吞…精…大…將…
不當聯想的同時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樣不敬,但真的很難控制住不想歪啊…



在蓮池潭的湖中央,除了春秋閣與五里亭、龍虎塔之外,還有這座玄天上帝神像與北極亭,這座神像號稱是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高72公尺,手執的七星寶劍長38.5公尺,也被稱為天下第一劍。



神像周圍有許多引誘你掏錢出來的設施,但是非常粗陋,使人崇敬之心大減。


你說說還能有多醜?



這許願鐘雖然算是讓人好奇,但造型太驚悚了…

附近還有一大排許願樹,看看信眾們掛上的願望也很有趣。



…意思是你畢業後就要把人家甩了嗎?



斷句啊!!!斷句!!!



在通往神像的橋上見到吞精大將本人!!!

好啦認真講一下,吞精大將是道教天罡三十六神將之一,「吞精」是吞精怪的意思,不是那個…
除了騎著老虎的吞精大將之外,另外也有一位騎著麒麟的食鬼大將…



蓮池潭週邊還有一座「高雄物產館」,建築本身相當漂亮,腹地也廣闊。



但是館內是稀稀落落沒有整合的賣店與攤子,還有隨便乏味的「故事館」,個人覺得超級浪費空間的…

鳳山縣舊城北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埤頭仔街及城內舊城巷交會處



清朝時,左營地區歸鳳山縣管轄,而鳳山縣治就位在此地,這裡有全台第一座土城與第一座石城,也是目前除恆春古城之外,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城蹟。之所以叫鳳山縣舊城,是因為舊城後來被民亂攻破,鳳山縣治遷去他處另蓋新城的關係。

鳳山縣舊城北門的城門名稱是「拱辰門」,是正門,門的兩側有門神浮雕,分別是左側的神荼與右側的鬱壘,建於清道光五年(1825),目前是國定古蹟。

鳳山縣舊城東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東門路與城峰路交叉口,永清國小後方



東門又稱「鳳儀門」,是目前鳳山縣舊城保存得最好的一座門,除了門樓本身之外,還有綿延數百公尺的城牆,甚至連護城河都保存了下來,看到時相當興奮啊!



東門附近的區域現在被開拓成為一帶綠地,開闊美麗,而且讓人更能想像古時城牆附近的原貌。



鳳山縣舊城門南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中華一路、鼓山一路交叉口



鳳山縣舊城門南門所在地目前被闢成一處圓環,好處是周圍腹地開闊,不會有狹促之感,但我現在看到圓環就會想到這支影片:https://youtu.be/vo6jq4cHyc0

比對一下南門與之前看到的北門、東門,不知你是否看得出來建築風格的不同?明明是同一年建的同一批城牆,為什麼風格會有差異呢?
其實原來它們都是一樣的,但是在1961年修建時,當時的市長自作聰明加建了城樓、階梯、樑柱等一大堆本來沒有的東西,並且城樓的屋頂由清代的「三川脊」型式建為錯誤的「歇山頂」型式。2009年時再次整修時文史學家們期待能夠更正錯誤,但當時的高雄市文化局不理專家的建言,採納當地里長的意見,依然整修為錯誤的「歇山頂」型式,使得鳳山縣舊城門南門至今與另存的北門與東門看來格格不入。

鳳山縣舊城西門遺址碑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必勝路、啟文路交叉口附近



西門很早以前就被拆光了,現在的遺址碑是在2004年時,藉由日本人測繪的地籍圖,考證出西門遺址位置在自助新村376號全部及378號部份房舍,就在附近立了碑作為紀念。
2014年時,終於將自助新村拆除,並且在此處挖到了西門的城門基座,才終於正式確定了西門的位置。

說句題外話,我到這裡要拍西門遺址碑的時候,正好遇到廟會出巡活動,與我在台北看到的很不同。神明的打扮非常華麗,車隊也不是傳統樣式,而是各種汽車、機車改裝而成。霓虹亮片閃爍,形形色色標語五彩繽紛,沿路放著爆大聲的電音,能感受到強烈的活力。傳統文化隨著時代改變了,但若能因此而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接受與投入,我覺得是很棒的事。

高雄巨蛋
電話:07-9749888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57號



高雄巨蛋於2008年落成,是一座可以容納15000人的多功能體育館。

我一直很不喜歡稱這樣的場館為體育館,台北小巨蛋也是,上活動行事曆一看就知道,體育賽事寥寥可數,大多都是演唱會與各產業的展覽。事實就是我們的運動產業根本沒有成長到可以支撐這麼多大型場館的地步,假體育之名,滿足賺錢與政績的目的而已。
除了演唱會與展覽之外,還有一種活動常常出現,就是宗教活動(因為有錢)。我去的那天是福智團體辦的2017憶師恩法會,我本來不知道福智是啥,好奇接近想問兩句,看門口的教友如臨大敵三五成群湧上,連著問我是誰有甚麼事想做甚麼,相當此地無銀八百萬。回家一查果然爭議多多,宗教團體異化嚴重,無論甚麼教,神明若真有知,想來不會太開心吧?

馬玉山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
電話:0800802000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民族一路709號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000-1700(最後售票入場時間為16:00)、每週一休館



馬玉山食品是一家製造販賣穀類相關產品的公司,包括各種包裝穀類、沖泡飲品、麥片等等,買票進門參觀時還會送一包即溶沖泡包給你。
這座觀光工廠是2015年開幕的,號稱花了一億五千萬,費時近四年才蓋好,雖然完全看不出來。
其實從硬體來看是挺有野心的,設施完備,但苦心規劃的藝文空間與手做工坊少有活動推出,最有動能的看來是一樓的咖啡廳,經營上還需要多多加油。

原生植物園
電話:07-3497538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重立路825號



高雄原生植物園設立於1994年,是台灣第一座以台灣原生植物為主題的生態公園,占地有4.66公頃大。
看網上的遊記都說這裡每棵植物都有詳盡的解說標示,我是覺得一點不詳盡也沒有吸引力啦,通常就是綁在樹上的那種解說牌而已。植物比起動物,需要更多用心設計才能引起人們的興趣與注意力,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多做一些,否則除非跟到導覽,不然像我這樣的遊客走馬看花,獲得不會太多。



不過,除去解說部分,植物本身應該是有趣的,照片中是由隆起的珊瑚礁地形所孕育,高雄特有的「季風雨林」植物生態。



園區中有湖泊有水路,都是採用生態工法建成的,作為城市休憩綠地絕對是大大超越合格標準。



話說我的拍照技術爛到,以前一直覺得拍出來的照片很不清楚,是因為我的相機拍照功能不佳,反正我也很少拍照,多年來都不在意。

最近才發現是我鏡頭太髒…

高雄孔廟
電話:07-5880023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400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每週一休館



這是全台最大孔廟,是一眼望不完的那種大,氣勢果然驚人。
高雄孔廟最早是在康熙23年(1684)就蓋好了,距今已經超過330年,但後來不斷翻修,現在絕大部分的建築都是在民國65年才蓋好的,只剩崇聖祠是古蹟,目前的考證是1704年落成的,但因為民國73年翻修時修得太徹底,導致從一級古蹟降為三級古蹟(幹)。



除了囂張的大成殿之外,周圍建築內也有許多介紹歷史與文化背景的設施,設計挺精美有質感,值得一看。



孔子作為至聖先師,所有想要考試高中或是求取功名的信眾都會來祈求考運。



我本來是想拍最左側的求考試順利還寫注音,與中間的越南文很酷,兩年後的現在才發現最右邊被截一半的那張,是「魔怪首領」寫的啊!!!他到底跟孔子求了甚麼啊啊啊啊???

半屏湖濕地公園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半屏山後巷



高雄的半屏山原來是石灰礦的礦區,但是因為對自然環境破壞太嚴重,所以在1997年時終止礦權。其後政府便開始綠化工作,並開挖八個滯洪沈砂池,成為生態復育的半屏湖人工濕地。



半屏湖濕地公園真的相當濕,木棧道破了又補,扶手座椅也有些陳舊,我去的那天正好飄雨,整個感覺濕爆。



補成這樣真的也太辛苦,希望政府撥點預算翻修一下啦!



雖然有些舊,但半屏湖濕地公園的木棧道、賞鳥平台、林間道路都很漂亮,走在其間相當療癒。
然後我真的想為我的照相技術向大自然道歉。



半屏山地區從清朝時期就是軍隊駐紮之處,濕地公園裡有一座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碉堡,可能是為了保衛左營軍港或是附近的燃料廠,不過目前只是荒廢在此。

高雄世運主場館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世運大道100號



世運主場館現在已經改名叫做國家體育場了,目前是台灣最大的體育場,設置了40350席座位,可視情況增加到55000席,誇張大。既然叫世運主場館,當然是為了申辦2009年的高雄世界運動會而興建的,符合一大堆國際場館認證標準,也是世界上第一座有開口的體育館。

建築本身是很漂亮的,但因為實在太大,加上我去的時候,建築設施內都空蕩蕩,有相當多閒置空間,所以猜想設施利用率並不高。
因此上了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網站去查,查到2019年在全年開放的狀況下,一般使用人數(我猜是指非特定參加活動而去跑步運動散步的人)是72萬人次左右,有活動的天數是156天,活動人數大概在24萬人左右。
我不大確定這樣到底是多還是少,直覺是覺得應該要看的是有活動的成效,因為單純跑步運動散步並不需要這麼大的場館。不過目前以我的知識量還沒有能力做進一步判斷,就未來再留意嘍!

洲仔濕地公園
電話:07-582237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環潭路58號
開放時間:
解說中心周邊(管理服務區):星期二至日開放:0900-1200、1400-1700
限制開放區域(環境教育區):每月前三週星期日,一般遊客無需預約即可進入參觀。



左營區的洲仔濕地公園與楠梓區的援中港溼地園區,都是只有每個月的前三週週日才開放較大的區域,所以我特別另外找時間專程下高雄拜訪。

洲仔濕地公園位在高雄市區中心,蓮池潭旁邊,是城市中很難得,容易親近的自然保護區域。



一進大門便會看到解說中心,牆上擺滿了各式動物、植物,尤其是種子的標本。解說中心內有個多功能空間,我去的時候正要進行種子吊飾DIY活動。



洲仔濕地公園以幾座大致連通的湖泊為中心,開放步道環繞湖的三面,有座瞭望塔可以瞰覽全景。

這裡最大的賣點是鳥,真的很多鳥(我都不熟所以叫不出來)。
水雉在台灣因為環境都市化的關係,棲地減少數量也減少,已經成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1994年我國開始復育水雉,第一個復育基地設在台南官田,於2002年時達到飽和,而第二個復育基地就設在左營的洲仔濕地。
2002年洲仔人工濕地動工,第一期工程於2003年中完工,2004年時就吸引到第一對水雉來此築巢,目前已成功重現1980年以前水雉在左營地區群聚的歷史記憶。



園區內的環境很漂亮,植物白癡的我被這株花吸引駐足拍下照片,回家一查發現是馬纓丹。馬纓丹有很多種顏色組合,它並不罕見,我應該看過很多次,但這個配色真的美到不真實,才終於讓我認識了它。



在園內漫步的時候,偶爾想起自己其實身處都會中心,感受奇妙,對都市人來說,身邊有個這樣的溼地園區,太幸福了。

高雄市左營區擁有非常強大的歷史、文化、宗教內涵,甚至還擁有自然景觀資源,一個區內就可以開出好幾條主題各異其趣的旅遊線。即使是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恐怕都不夠,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