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賈文青比你愛台灣-新北市泰山區

影片版網址:https://youtu.be/O406MrnDX3k

這是以前的「漫步台灣」系列,今年因為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所以未來打算都做成影片版,影片系列名稱叫《賈文青比你愛台灣》。

因為還是不想斷了文字的版本,所以把影片版的旁白文字稍稍修改後,結合照片做成文字版,不若過往精緻,請多包涵。

建議也可以去看看影片版喔!

-------------------------------------------------------------------

哈囉大家好我是德仔 歡迎收看賈文青比你愛台灣第一集

在這個系列裡面 我們會以鄉鎮區為單位走訪台灣各地的在地景點 看看有沒有明明就在我們身邊 但卻被我們遺漏了的好地方

因為同時帶有考察的成分,所以如果景點很爛我們也會直接說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覺得欸欸啊還有那裡跟那裡跟那裡啊你們怎麼不去 關於我們選擇景點的標準會寫在影片說明處 這裡就不花時間解釋了

哎呀反正多做幾集大家慢慢就懂了啦 就這樣

今天的第一集我們選在新北市泰山區 因為又近景點又少呵呵呵

泰山區在台北市西側 夾在新莊與林口的中間 人口主要居住在東邊緊鄰新莊的五分之一處 其他大部分區域都是山地

之所以叫泰山 是因為這裡有一座從福建泉州分靈來的廟叫頂泰山巖 是本地的信仰中心


頂泰山巖建於1754年 已經兩百六十幾歲了 主祀顯應祖師 這個顯應祖師跟我想像中的神明不大一樣 他其實就是一位僧人 叫黃惠勝 大概十二世紀的時候在福建泉州地區修道 因為相當得到當地居民的愛戴所以有很多神蹟與靈驗的傳說 後人也就開始建廟奉祀他這樣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26

頂泰山巖的旁邊有一個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這是泰山區明志里的里民自發性一草一木開闢出來的園區 原來想說啊不就社區公園有甚麼好看的 但從狹窄的入口轉一下走進去覺得喔喔喔沒想到做得這麼囂張啊啊啊 第一眼看起來像是山丘間的一片悠閒谷地 有桃花源的fu 彷彿若有光 我幹嘛彷彿 它根本就有光 好這個哏到底誰聽得懂 

雖然是里民志工打造出來的 但景緻沒有外行雜亂感 有涼亭有棚架有草坪造景 當然還有各種反正我不懂的花

生態池沒有在跟你開玩笑 魚爆多 多到我都擔心它們會改吃肉把彼此吃掉 然後煉蠱煉出一隻沙悟淨 欸捲簾大將對不起

園區右側就是應化大排 其實就是應化街的大排水溝 排水溝聽起來髒 但這裡在里民志工的維護之下 不但不髒 還養活了一大堆烏龜跟鯉魚跟其他的魚 大排邊有幾個親水區 其實是可以走進水中踏踏水的 但是魚實在太多我相當擔心會一腳踩死一堆所以作罷

 其他的各種花各種造景也都精緻可愛 我對於這一切都是由里民志工完成的感到驚訝又感動 我很喜歡這種由下而上生出來的景點 這就是實實在在的在地生命力 

因為腹地不大 不適合太多商業活動 但也許可以在涼亭處設一部販賣機 讓專程來的訪客或經過的步道山友悠閒解渴休憩 感覺不賴

找資料的過程中看到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在某篇新聞中寫說 這裡的志工維護強度不亞於公部門 我整個心頭一把火起 人家的維護強度比政府好一百萬倍好嗎 好來來來我們來帶大家看看你們是怎麼維護泰山區景點的


文史影像公園(敢部隊指揮部碉堡遺址)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352巷巷底  電話:02-29603456(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開放時間:文史影像公園全年開放(碉堡遺址無開放) 

文史影像公園 聽起來很酷對不對 感覺應該是有很多多媒體展示 蠻精彩的有趣地方

我在公園裡繞了半天 一直在猜影像在哪裡 最後終於恍然大悟 它所謂的影像就是這個 嗯 就是這幾張照片 就這樣

這樣你敢說是影像公園 媽啦那每輛公車都可以說是影像公車了 公車廣告欄位裡的照片搞不好都比較多

然後碉堡遺址呢 碉堡遺址長這樣 沒有復舊沒有內裝 只有一排水泥裸露的廢墟 從鐵絲網的空洞往內看 可以看到隔間裡本來有一些介紹用的解說牌 但人被擋在鐵絲網外根本看不到寫了甚麼

軍事碉堡遺址這麼具有吸引力的景點可以營造得這麼爛 你好意思跟我說公部門有甚麼維護強度

所謂敢部隊指的是二次大戰末期日本軍部署在台灣防衛美軍攻擊的軍隊 其中部署在台北的第六十六師團部隊代號是敢 所以被稱為敢部隊 這座碉堡便是當時的戰鬥司令部

後來我打電話到區公所去問到底為什麼要用鐵絲網封起來 他們討論了半天後回覆說是因為遺址裡有一條很長的隧道 擔心隧道會崩塌影響遊客安全所以才封 但我不太相信這個說法 因為如果怕隧道崩塌那簡單做個門把隧道封起來就好了 沒有必要大費周章花錢把整個外牆全部用鐵絲網封住 還讓原來做的解說牌失去功用 我懷疑真正的原因是為了阻擋遊民來這裡落腳 但反正無法繼續查證 區公所也說目前沒有進一步開放的計畫 就只能這樣 

照新北市觀光旅遊網上的說法 這裡是保存了日本軍在北臺灣軍事部署的原貌與歷史 擴大了碉堡與公園的教育和休閒功能 再結合區內各重要景點影像 建立為鄉土教學據點的文史影像公園

真的很敢講


溝仔墘老街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256  電話:02-29099551(泰山區公所)

溝仔墘老街曾經是泰山區古時候最繁盛的地方 又叫仁和巷 也就是現在的明志路一段256

清光緒年間這裡有茶店米店雜貨店染布店藥房木材行客棧豬肉攤剃頭店等等等 但隨著時代變遷 現在已經快要認不出來是老街了

現在能看到的 就是老街一端的牌樓與解說牌 中段有少數幾間遺留下來 未經良好整理的古宅 像這間得慶居 巴洛克式洋房如果整理起來應該還是挺美的


以及這座百年古井 裡面是還有水啦 但目前的狀況應該也不適合使用了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54巷底  電話:02-29099551(泰山區公所)

讓我們再回到剛剛的應化大排附近 它的北側有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這是由幾條步道所串接在一起的一座小山丘 步道沿途景致很不錯 像我們是從義學坑步道往上走 一開始就有一段像竹林幽谷秘境般的步道 頗美

看網上的分享大家都說這是條輕鬆好走的步道 但體能軟爛如我還是走到快昇天 途中看見經過的長輩們一臉悠閒樣 覺得羞恥 希望做這個系列可以順便鍛鍊一下自己的體能

好不容易走了一大半才發現其實有車行道路可以直接到近山頂的休息區 覺得自己蠢 算了啦就當練身體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真正最精華的地方是這個山頂公園 說它是公園不如說是健身房 有一大堆非常誇張 極不合理的手作健身器材 對 沒錯 手作 這些健身器材都是山友長輩們把材料扛上來在山頂上直接組合焊接出來的


甚麼划船機史密斯舉重架槓鈴啞鈴除了跑步機以外通通都有 而且每種都有好多組

你看看 你練健身用的是槓片 人家是直接用水泥塊啊啊啊啊


所以你看這些山友 平均年齡大概五十歲到七十歲 每個都壯到爆 你看看那個背肌那個二頭肌 還會彼此比肌肉嗆來嗆去 我的媽啊這合理嗎

難怪剛剛碰到火雲邪神下山 這明明就是周星馳在拍功夫用的片場嘛

感覺也像是山上的甚麼隱密武林門派 我這個孱弱的小白兔誤闖了高人練功的地方

 一開始到底是誰先說欸我來在山上弄個健身房吧 世界真奇妙

 

明志書院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76  電話02-29099551(泰山區公所)

開放時間:0900-1700;每月第一週的週一休息

很羞恥的離開了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之後 還是下山從事有氣質一點的活動好了 我們來到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有個很顯赫的名號 叫做北臺首學 是台灣大甲溪以北第一所成人教育機構 建於1761年 大概260年前 當時有位來自福建的貢生 就是成績比較好的秀才叫胡焯猷 他搬到了泰山住 捐錢捐地蓋了這所書院 所以為了感謝他的義舉 書院裡除了供奉常見的朱熹之外 也供奉了這位胡先生

明志書院建成之後經過幾次倒塌與重建 目前看到的是2005年修建完成的版本 狀況還不錯 書院裡展示了重建的過程與舊建材 考生們也可以來這裡求個智慧筆


這裡的管理同仁相當盡責 我從進門到離開的整個拍攝過程中 她頭都沒抬一下 非常專注的在追劇 值得嘉獎

 

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楓江路26264  電話:02-85311406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00

P.S. 因為第一次去的時候未申請攝影,所以只拍了外觀。後來申請好之後僅攝影未拍照,詳細館內狀況請參考影片版。

泰山之旅的最後 我們來到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

1967年到1987年 美國玩具公司Mattel在泰山設廠 Mattel就是出芭比娃娃的那家公司 目前是財富雜誌全世界第693名的大公司 除了芭比娃娃另外還做非常多玩具 像我小時候的甚麼太空超人神力女超人公仔都是他們家做的


當時台灣的外商公司很少 Mattel在泰山的工廠一次就雇了好幾千人 員工以製造業女工居多 因為令人稱羨的薪資與福利 他們被稱為美寧姑娘 很受到社會注目

文化館中詳細記錄了當年工廠生活的一點一滴 除了工作狀況外各種交誼活動社團活動家庭日交流比賽等等等 讓人可以感受到那個和樂純樸的年代 相當有趣

2004年時為了保存這段對泰山地區影響深遠的歷史 成立了這座文化館 已經上了年紀的美寧姑娘們紛紛拿出壓箱寶回捐給文化館 其中有大量都是當年從工廠偷夾帶出去本來要賣的 這樣對嗎 不能因為追訴期過了就這麼高調吧

 文化館裡當然最多的就是芭比娃娃 有貴爆的全世界第一支芭比 有台灣第一支芭比 以及各式各樣的其他芭比與肯尼

除此之外 因為這裡有開娃娃製作教室的關係 也收藏了非常多自創的芭比 像是穿清宮服飾的 所有原住民族傳統服飾全員到齊的 都出乎意料的精緻 有許多作品都讓我認真的目不轉睛 跟第一次看到霹靂布袋戲人偶的時候差不多震撼

既然是娃娃文化館 當然也介紹了台灣各地以至於世界各地的娃娃文化 有竹子做的 藺草做的 還有俄羅斯娃娃 館藏很豐富也很用心 建議搭配熱情的免費導覽志工服用

新北市泰山區雖然沒有明星級的人氣景點 但我覺得如果是住在附近縣市的民眾 還蠻值得安排個半日遊行程 比如說先上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的山頂公園去健身 下山時到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喘一下 想假裝自己很有文化的話去明志書院拍個照 最後到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吹冷氣看娃娃

好啦這就是賈文青比你愛台灣系列的第一集 我們會儘快生第二集出來的 有甚麼意見歡迎留言 喜歡的話麻煩訂閱分享給我們鼓勵一下 就降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