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第4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最佳男主角


這是2012年的第4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入圍影片。

我在演講時常常拿這段影片來說明聲音與資訊內容屬性間的關係,以及如何藉由改變聲音產生氛圍。
各位可以比較一下播放「女朋友。男朋友」與「逆戰」這兩部電影片段時的旁白語調差異,前者比較柔軟,使用較多的胸腔共鳴;後者較銳利,用喉音將音調往下壓做結尾。

決定使用甚麼樣的語調,與電影本身的調性、選取的畫面與配樂都有關係,所以我通常建議製作單位在製作完影片後再配旁白,人聲才能與其它元素合在一起,畢竟入圍電影都是已經確定的,相形之下人聲具有較大的變化空間。

觀眾在看的時候不會發現這些細節,但就如同影像中的光源、鏡位等,聲音的細緻變化會影響受眾接收資訊的效果,也正是聲音工作者展現專業之處。

1 則留言:

  1. 以前暑假都會聽飛碟不羈夜直到早上六點, 非常喜歡你的聲音以及放的音樂! 事隔這麼久才發現德仔的聲音一直都在身邊! 覺得又驚又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