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漫步台灣:花蓮縣新城鄉

新城鄉原來是太魯閣族聚居的地方,叫做「大魯宛」,後來在歷史上有兩次先後被稱為「新城」。


第一次是清朝嘉慶年間,漢人率眾來開墾,遇到太魯閣族人的激烈反抗,所以築土壘防禦,便將土壘取名「新城」,不過後來還是棄壘逃走了。
第二次是1875年,清光緒元年,福建提督率兵來開鑿蘇澳到花蓮的道路,以此地為進入花蓮地區的第一站,也稱之為「新城」。

新城鄉原來是很大的,1946年改制時將山地地區劃出另設秀林鄉,剩下的新城鄉只剩下不到30平方公里,成為了花蓮縣面積最小的行政區。

新城鄉在地理位置上有兩項重要性,它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入口處,只要你是從花蓮市前往太魯閣,勢必會經過新城鄉;另外,花蓮航空站就在新城鄉內,搭飛機到達花蓮機場後,往南可以進花蓮市區,往北可以去太魯閣,很是方便。

七星潭風景區
電話:03-8221592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海岸路


七星潭不是潭,是一大片海岸,海景極美,藍綠色的無邊海水,比起尋常海岸看來更有靈性。附近沒有太多有意義的設施與造景,觀海民宿倒是不少,天氣好的時候在這住一晚應該非常愜意。
七星潭因為不是沙灘,不適合動態的水上活動,其實有沒有人工設施並不太重要,就是看海、看海、看海,就很爽了。

另外推薦七星潭旁的「慕名私房料理」,賣的是原住民創意料理,在打著這種招牌的餐廳當中,是我吃過最驚豔的一家。精緻度、創意、味道、擺盤美觀無一不精,而且會飽到吐,真正不開玩笑的為原住民料理創出新高度。


慈濟靜思精舍
電話:03-8266779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精舍街881
開放時間:0600-1800


慈濟靜思精舍的造型很美,又是宗教建物,原來期待會是能夠沉澱心情的一訪,但完全不是這樣。
從走進庭園範圍,被任何一位穿著明顯制服的人員看見的那一刻起,就必須接受無止境的歷史環境教義導覽轟炸。過程中我們說了至少三次我們想要自行參觀,對方都是說好好好沒問題喔然後接著繼續滔滔不絕的講。我甚至直接問:「請問你們是不是有規定不可以自行參觀,必須要接受導覽呢?」,對方依舊是沒有呀沒有呀然後繼續講。
最後是必須要幾乎發火的講出:「不好意思我們不想再被打擾了」,對方才悻悻然不甘願的離開。我們也就趕快把該看的東西看到之後像逃難般的奪門而出,對慈濟本就不太好的印象因此變得更差了。


來這裡主要是來看這個小木屋,只有3.3坪,據說證嚴法師年輕時在屋裡修行了半年,被稱為慈濟發祥地。
進入小木屋中可以大致感受到當年生活起居的侷促儉樸,但心底也奇怪當年怎麼不蓋大一點呢?是刻意要待在狹小的空間中,能更有修行之效嗎?

精舍旁邊有很大的遊覽車停車場,供全台各地的慈濟信眾來參觀時使用。我們離開當下正好看見一群慈濟信眾走來,他們是前面設有路隊長,跟著的所有人排成兩列,倆倆並肩而行,跟行軍一樣。
宗教組織將心裡的信仰化為這麼多的規矩與制度,總是讓我感到寒意滿身。

新城天主堂
電話:03-8611722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
開放時間:隨時,但建議白天去


新城天主堂是令我很驚喜的一段行程,原來以為只是個小小的教堂,但它在內涵與外觀上都大有看處。
首先就是它特殊的造型,新城天主堂是仿諾亞方舟的形象蓋的,在方舟般的建築上爬滿了藤蔓植物,頗有遺世獨立之感,不只美,更氣質出眾。


這裡的歷史典故也很特殊,1896年時,日本在新城地區的駐軍強姦太魯閣族部落的婦女,族人憤而進攻日軍哨所,造成23名日本軍人死亡,史稱「新城事件」。日軍為紀念陣亡的將士,在這裡設了神社與紀念碑。


台灣光復之後,天主教會買下這裡,蓋了新城天主堂,但保留下包含紀念碑與入口鳥居、石獅等,造成現在天主教會與日本神社建築相處並存的溫暖畫面。


我去的時候,一開始不敢直接開門走進教堂,便先到後方看看聖母像,途中遇到一隻親人的黑貓,一直跟著我們。我從未在室外遇過貓主動走來給人摸的,心情大好。黑貓一路跟在我們身邊,仿彿是要帶我們走向天主堂的大門一般。待我們走到天主堂門前,黑貓便從半開的窗戶一躍而進,似乎受到鼓勵的我們便也推開木門走了進去。


教堂裡沒有人,幾乎是全然的寂靜,滿溢神聖感。我隨意的在椅子上坐著,專心的享受寧靜,與何種宗教哪位神佛都無關,認真的感到心靈受到洗滌。

最後我想提一下花蓮航空站,現在的站體是在2004年落成營運的,雖然已經經過14年,但依然非常美,空間設施都很完善。


這麼美麗的機場,每天卻只有三到五班飛機起降,原來很驚喜的看到香港快運竟然有直飛花蓮的定期航班,也即將要在十月停止營運了。
其實花蓮機場曾經有過石垣島、杭州、濟南、天津等定期航班,甚至還曾經包機直飛我熱愛的與那國島,但都挺不過現實而早成為歷史。
以花蓮觀光資源的水準,沒有任何道理做不起來才是啊台灣的觀光政策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呢?

-------------------------------------------------------------------------------

原來是為著要補完幾個秀林鄉的景點,在做功課時意外發現在新城鄉還有兩個有趣的地方可去,因此就順便補上啦!

光隆博物館
電話:03-8268688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加灣1-2號
開放時間:0800-1700,每週三休館


在轉進園區大門前看到的是這樣的標誌,令人對接下來的行程很沒信心啊…



結果博物館本人真的很囂張…

光隆企業原來是一家石材公司,後來也開始經營海洋深層水生意,這「光隆博物館」是2000年時就開館了,至今已經近20年。既然母企業是賣石材的,博物館建築當然也就不用省材料了。



近入口處就是石材開採與加工技術的介紹,設施看來有持續維護,看不出已經20歲了。



博物館內有幾項體驗設施,這顆大月亮內部是動感電影院。嗯…我想大概就是跟迪士尼差不多的動感座位設備,配上差很多的影片。



「極地體驗」,就是一間零下七度的大冷凍庫,除了冷,房間裡家徒四壁,非常簡約。雖然聽起來很鳥,但因為我是七月一日去的,爆熱,所以光是冷就挺爽的。



颱風體驗,大電風扇的概念,不過我時間沒趕上所以沒有體驗到。

我另外還去了地震體驗,竟然忘記拍照,不過這個地震體驗要講一下。
進入體驗館之後,你會坐在感覺很像動感電影院的座椅上,面對一片假山壁與假森林。體驗總長五分鐘,其中有四分半是在講故事營造氣氛,然後在出人意料之處搖死你30秒。坐定後就聽到廣播聲傳來:「小宇、樂樂與爸爸一起到花蓮的山裡探望好久不見的爺爺,大家一起享受天倫樂,同時也領略了大自然的壯闊與鬼斧神工,以及七級大地震和山洪爆發…」

這種旅遊行程介紹不太妙啊…

不過令人小驚喜的,原來以為只是單純搖一搖,沒想到認真的有山洪暴發,而且是會被水濺到的等級,有認真有加分。

館裡隨處可見意義不明的石雕,例如意義不明的初代超人力霸王:



博物館逛完了,畢竟還是要帶你去買東西的,我作為散客沒人管,但看到旁邊一團日本客人被帶進一組神秘的拉門之後,便偷偷跟了進去。



禮品部超大間啊!!!完全有百貨公司的氣勢,這裡的工作人員應該有外面整個館的兩倍以上。
但坦白說,比起花蓮台九線沿線那些莫名其妙的玉石博物館、大理石博物館,光隆博物館算是很有誠意的了,有認認真真的展品、館內陳設與體驗活動。

這樣的景點少有散客尋來,其實在我「漫步台灣」的過程中,去過很多除了團客或校外教學以外沒人要去的景點,工作人員們看到有散客來常有掩不住的喜悅,感受很溫暖。當然,為我一人運行的體驗活動與專人導覽,也挺有VIP的尊榮感。

不過,光隆博物館門票得要350元,是不是划算各位就得盤算盤算了。

亞泥生態園區
電話:03-8612101#724、#214、#218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新興路125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亞泥生態園區位於亞洲水泥花蓮廠區的正對面,其實是一個與員工宿舍、網球場的設施交雜在一起的園區,在去年開張了600坪的蝴蝶網室之後,人氣逐漸攀升。

亞泥生態園區中比較值得造訪的是竹節蟲網室、蝴蝶網室與戶外蝴蝶園區,竹節蟲網室中有各式各樣的竹節蟲,也相當值得看。
但重頭戲,當然還是蝴蝶網室。



網室裡漫天都是蝴蝶,而且相當沒在鳥人類,我拍這隻大白斑蝶時完全沒有使用「絕」(用個屁),手機都快撞到牠了,牠還是一整個懶得理我。

不只是網室內,戶外的露天園區也很誇張,除了蝴蝶,蜥蜴也滿地都是。



這兩隻也是同樣沒在管我的,愛怎麼拍怎麼拍,要多近有多近。



正當我在想,路邊隨便一棵樹就能看到這樣品種的蜥蜴也太誇張了吧,一轉頭就看到三級保育類的黃裳鳳蝶。



不誇張,不是一隻兩隻,也不是在網室裡,這就是路邊兩三公尺的花園區而已,保育類昆蟲就這樣飛來飛去。

亞泥生態園區不收門票,開放時間內免費參觀,而且無論是網路預約或是現場登記,都會提供專人導覽服務。近來來訪民眾越來越多,讓目前的三位值班導覽人員行程爆表,我原來是預訂了下午三點半參加導覽,但下午三點十五有一整團臨時來的遊客,工作人員們應接不暇,我就自己照顧自己去了。
在工作人員不斷向我為了人力不足而道歉的過程中,我也意會到,因為亞泥近年來非常糟糕的企業形象,工廠員工們對於與一般民眾的接觸都非常緊張,生怕糟蹋了難得提升公司形象的機會。

是蠻心疼辛苦的基層員工們,他們是純樸又熱心,但抬頭看見青山群壑中的台泥廠房,依然感到違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