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漫步台灣:雲林縣虎尾鎮




虎尾鎮位於雲林縣的正中心點,自古便與斗六互爭雲林一帶最繁華地區的頭銜。虎尾開發甚早,在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時候,虎尾就已經有平埔族聚居。明鄭以後,一直到清朝乾隆年間,漢人大量移入虎尾,改變了這裡的人文樣貌。
虎尾真正開始高速發展,是來自於日治時期在這裡開了糖廠,當時叫五間厝製糖工場,也就是現在的台糖虎尾糖廠。不但因為提供工作機會吸引鄰近民眾移居虎尾,也有大量的日本人來此工作。20世紀初期,日本人占了當地居民的一半。到了二戰結束的時候,從虎尾被遣送回日本的就有7000人。

虎尾合同廳舍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1
電話:05-7003566
開放時間:1030-2130



虎尾合同廳舍興建於日治時期的1930年,當時在一棟建築物中,同時塞了派出所、消防隊與公會堂,「合同」就是不同單位合署辦公的意思。
虎尾合同廳舍在2001年時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重新翻修。我很喜歡這裡翻修後的樣貌,並不是一味的翻「新」,而是保留它應有的歷史面貌,僅做修復的工作。從照片裡可以看到,即使是室內的牆面,也沒有過度的裝潢與塗抹,維持在恰到好處的狀態。



2013年,誠品書店與星巴克攜手落腳在虎尾合同廳舍,也是這兩個流行指標品牌各自在雲林縣的第一間門市。我這回就是以來虎尾辦簽書會為機緣,一口氣跑遍了整個虎尾鎮。



在為寫遊記找資料的過程中,赫然發現虎尾合同廳舍是228事件時期,地方民軍的根據地,當時民軍在得到地方仕紳的軍火援助後,打敗國民政府軍佔領了虎尾空軍基地。
我還蠻不了解228事件的,只有從媒體與同溫層朋友間分享的資訊中得到一些印象,印象中是國民黨殺了很多台灣人,即使也看到一些外省人被打或被殺的敘述,也覺得大概是在混亂的衝突中必然會發生的事。
因為驚訝於原來當年的衝突有到可以佔領空軍基地這種層級,我大概看了一下維基(真的只是大概看),了解到228事件並不是一個單純屠殺的事件。它是一個成因很複雜,以武裝暴動開始,以鎮壓殺戮與白色恐怖結束的悲劇。
在大致看看維基的過程中(真的只是大致),關於較早期武裝衝突的段落裡,看到許多民眾傷亡的紀錄,但除了最早在專賣局被打死的兩人之外,軍事衝突部分似乎都沒有看到國民政府軍的傷亡紀錄(當然也可能是我漏看)。我不是要說民眾也是殺人魔啦甚麼的,但空軍基地都被攻佔了,當時全台烽火,你說國軍沒人傷亡我不相信啊。

我對228事件的了解淺薄,要評斷誰對誰錯還早得很,事實上恐怕也沒有人有資格評斷,我驚訝的是如果不是我因為要寫這篇文章主動搜尋了一下,我可能會一直以為228事件就是個國民黨腐敗,民眾抗議,然後國民黨把人殺光這樣簡單的歷史。

歷史上所有的正方,都想向大家推銷自己那個版本的歷史,反方亦然。轉型正義以呈現事實為目標,是真不容易啊!這些不同的事實版本早成為信仰,抗拒魔鬼的誘惑實在困難。
這讓我想起「太陽的孩子」如何把地方公務員與民眾一起努力的成就的美事,拍成政商勾結欺壓鄉民。(延伸閱讀:《太陽的孩子》:一個被說壞了的好故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6882
之前在寫「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介紹時,也很感嘆。那部電影也是把光州事件描寫成單純的政府屠殺人民,我的天歷史上光州的反抗力量可是有坦克車的啊!(延伸閱讀:穿梭光州事件的小人物視角——《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83/2676727

北溪里剪紙藝術村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7
電話:05-6366197
開放時間:0800-1700



2012年時,虎尾科技大學與虎尾鎮公所合作,進行「虎尾彩虹村計畫」。彩繪村計畫全台各地都有,已經不再稀奇,但相較於常常不顧智慧財產權,在台灣鄉村的牆面上畫上哆啦A夢、海賊王、灌籃高手等讓人吐血的彩繪村,北溪里彩繪村就特別了起來。


北溪里彩繪村是以中式剪紙藝術為創作概念,繪製色彩採用喜氣的大紅色,讓這個小社區披上了與別人不同的個性樣貌。社區中心的社區發展協會也提供一些DIY與農事體驗活動。

虎尾厝沙龍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3
電話:05-6313826
開放時間:1100-2300、週日:1100-1800(週一公休)


藏身於巷弄之中的「虎尾厝沙龍」不是很好找,不過一旦找到便會眼前一亮,建築本體與庭院修復得相當漂亮。
它原來是1940年代時,由一位中醫師興建的和洋式建築,2011年時因為前立委王麗萍的費心推動,成為一間獨立書店,2015年榮登網路溫度計票選全台十大獨立書店第一名。



當天熱到爆炸,我到的時候因為店內還沒有客人,因此沒有開冷氣。在我輕聲哀求之下,店員立刻開了冷氣,不過也說明,因為老式建築結構上的限制,只有少數幾個房間角落有冷氣出風口。


空間內擺放了許多造型豪華,看來很有年紀的家具,比起一般書店更為舒適。


或許是由於王麗萍過往推動女權運動的背景,這裡有比較多關於女權或性別議題的藏書。我在這裡待了比原排定更久許多的時間,是我在那個炎熱午後,心靈與體溫的雙重救贖。

雲林布袋戲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
電話:05-6313080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1000-1800(週一及週二休館)


雲林跟布袋戲的關係來自黃海岱,黃海岱是雲林人,布袋戲劇團「五洲園」的創始人,在布袋戲界被稱為「通天教主」。
這樣說,六年級以後的朋友可能還沒甚麼感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黃俊雄是他的兒子,「霹靂布袋戲」、「天宇布袋戲」、「金光布袋戲」的黃強華、黃文擇及黃文耀還有黃立綱通通是他的孫子,可以說台灣的電視布袋戲全都源自於黃海岱他們家。

跟小時候自己買來玩的布袋戲不同,電視布袋戲都超大隻,大到很難想像到底要怎麼操偶,現場看到真的很震撼。


這是桃園三結義與諸葛亮。


其他的我都不知道是誰但真的美翻了啊啊啊!!!


我在現場是真的有呆住,不由得一直盯著精緻的布袋戲偶看,捨不得離開。

當然館區裡也介紹了布袋戲的源流,並展示六年級生熟悉的史艷文、藏鏡人、哈麥兩齒等令人懷念的戲偶。
二樓有個有戲台,假日時都會有免費演出。我每次看到布袋戲的現場演出總是會被觸動,因為知道這項技藝的傳承真的很困難,看著師傅們不知堅持得多麼辛苦,就覺得心疼。


有點衝突但挺有趣的是,雲林布袋戲館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拘留所,所以館舍裡也保留了當時的牢房,空間中忽然帶了點肅殺的氣氛,彷彿可以看見當年關押在拘留所中的人犯身影。

雲林故事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
電話:05-6311436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1000-1800(週一及週二休館)


雲林故事館原來是虎尾郡郡守官邸,也就是當年虎尾地區首長居住的地方,大約興建於1920年左右,現在一百歲了。2001年時,虎尾郡守官邸、虎尾郡役所、合同廳舍三棟建築一起被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也就是現在的雲林故事館、雲林布袋戲館與虎尾誠品,三棟建築在同一個街區中被維護與活用的狀況都很好。


雲林故事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講故事的地方。講故事聽起來簡單,但他們用非常多種不同的方式來講故事,像是兒童故事、台語講古、英語故事、偶戲故事、在地歷史、異國故事、作者現身說法等等等。本來直觀的覺得會有些枯燥的地方,被經營得有聲有色。


我去的那天不巧碰上休館維修中,但是因為依然有不少包括我在內的民眾從半掩的大門入內探頭探腦,館方人員捨不得趕人,還是跑出來講了一段建築歷史,也放我們進去,在沒有維修的區域晃晃,佛心啊佛心。

虎尾驛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0
電話:05-6335893
開放時間:0900-1800


文章開頭有提過,虎尾的早年發展有賴糖業興盛,因此運糖的鐵路便成為當時的交通要衝,虎尾驛正是如此。1907年落成的虎尾驛已經112歲啦!雖然因為糖鐵關閉,車站早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但保存得很好,除了站體完整之外,站內的木造售票口與門窗等設施也都維護得宜。除了販賣紀念品與經營咖啡廳之外,站裡還有一節當年糖鐵時期的火車頭,虎尾遊客中心也設在這裡。

但是!但是!我去的時候明明是假日啊!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開啊啊啊啊!!!嗚嗚嗚

虎尾糖廠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慶里中山路2
電話:05-6321540
開放時間:0930-1730


台糖家大業大,各地都有糖廠,昔日糖業重鎮虎尾當然也有,就位在虎尾驛的斜對面。虎尾糖廠可是台糖在全國僅剩兩座營運中的糖廠之一喔!在特定時間也還可以看到五分小火車運送甘蔗的景象。
不過,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來糖廠就是要吃冰的啦!除了冰棒之外,虎尾糖廠還賣甜筒冰淇淋與冰淇淋三明治,但是當天又不開門!又沒吃到啊啊啊啊!!!

虎尾鐵橋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頭
電話:05-5523159


虎尾鐵橋位在虎尾糖廠隔壁,自然是當年用來運送糖廠貨物的橋樑,現在已然退役成為單純的景點。
1931年建成的虎尾鐵橋結構非常漂亮好拍,也有詳細解說牌,說明鐵橋的歷史與建築工法。2012年時鐵橋曾經一度被颱風帶來的暴漲溪水沖斷,經過地方政府搶救後在2013年修復完成。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埒內里84-1
電話:05-6220559
開放時間:0800-1800


台灣觀光工廠爆多,已經超過130家,雲林縣內就有近30家觀光工廠。
我自己是蠻喜歡觀光工廠的,通常會有製程導覽長長知識,DIY活動嚐試新體驗,更有許多一般都市賣場裡買不到的商品品項。
不過觀光工廠良莠不齊,例如幾乎是全台最火紅,但我個人非常討厭的,僅僅是玻璃商品大賣場的台灣玻璃館。或是也在附近,產品冷門到爆但經營非常用心的緞帶王織帶文化觀光工廠,就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經營得還不錯,用一條步道與整排落地窗,簡單有效率的介紹各種紡織機具與紡織過程。園區裡有些庭園造景與小賣部可以休息,當然也有賣場販賣各式各樣的毛巾。


賣場裡最主打的是造型毛巾,坦白說我真是開了眼界,沒想過可以用毛巾摺出這麼多奇形怪狀的商品。商品可愛,體積小巧,價錢也不高,實在是超級引誘人帶幾個走的。最後幾經考慮,覺得造型毛巾一旦拆開使用便再也折不回去,其實只有裝飾功能,還是放棄。


旁邊的「奶奶的熊毛巾故事館」建築吸睛,但其實就只是一間賣場,弱。

澄霖味道森林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惠來路756
電話:05-6225757
開放時間:0800-1730


澄霖味道森林館嚴格來說是一家賣沉香的展示中心,但建築裝潢真的相當有質感,有許多挺驚人的木雕作品,加上冷氣強大,盛夏之時真的是進去了就不想出來。


也許是我孤陋寡聞,這裡的許多木雕紋理真的感覺好酷啊!
應該是跟旅行業者合作的關係,一車一車的遊覽車載著阿伯阿嬸們來這裡採買,非常吵,要努力自己想辦法靜下心來才行。


賣場外有一座算是有些規模的庭園,號稱「台版兼六園」就真的是太唬爛了,不過如果當一般庭園的話,水準是挺好的。

我對虎尾鎮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古蹟保存都做得很好,復舊恰到好處,不像許多其他地方的古蹟修復,往往加上過於現代的工法或材質色彩,反而破壞了古蹟代表的意義。這其實蠻不容易,地方政府除了要下預算要用心之外,還得有一定程度的品味才能做到,真的應該要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