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漫步台灣:花蓮縣壽豐鄉




壽豐鄉位處花蓮縣東側臨海地區,境內有中央山脈、海岸山脈與其間的花東縱谷,是東台灣縱谷地形的精華地段。古為阿美族人聚居地,明永曆36年(西元1682年)漢人開始移居此地,其中有大量的客家人,目前客家人口占壽豐鄉總人口的約四分之一。日治時期,政府為增強對東部地區的控制與經營,也有計畫的在這裡成立移民村,使壽豐鄉呈現相當多元的文化風貌。


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電話:038-123199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福德189號
開放時間:0930-1700



不知為何忘記拍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大門外的招牌,只好用入口處照片替代。

坦白說,原來對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並沒有太多的期待,它在我的朋友圈中名氣並不大,預想中是環境老舊,如許多台灣觀光園區般維護隨便,態度苟且。
但實際造訪之後卻出乎意料的非常滿意,是我會想一再造訪的地方。
當然,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在任何方面都比不上迪士尼、環球影城之類的世界知名樂園,比器材新穎刺激玩樂也輸給劍湖山六福村等國內遊樂園,但我依然覺得非常值得一遊。

一句話解釋,就是因為用心經營,使它可以稱得上是平民版的迪士尼樂園。

首先,園內不免俗的有海豚、海獅表演,這其實很普通,我看過許多次了。可是他們做得好的地方是,在單純的海豚表演之上加入戲劇元素,搭配多媒體展示,講述原住民與大自然的故事。因此,原來單純技術性的海豚表演被轉化成一場完整的秀,或者可說是接近一場戲劇演出,大大增加觀眾的感動。



園內的工作人員訓練有素,工作態度認真開朗,敬業程度媲美世界級的遊樂園。舉個例子,因為遊客並不算太多,加上我去的時候下著小雨,位於遊樂園上半部廣場的幾項遊樂設施如海盜船、碰碰船等便乏人問津。但各設施的工作人員並沒有因此意興闌珊,慶幸於有空閒可以發懶,而是拿起大聲公此起彼落的招徠遊客。他們不時的開玩笑取笑其他遊樂設施設法搶客人,求爺爺告奶奶的呼告內容也引人發噱,讓我覺得好喔雖然本來沒有很想玩,但看你都講成這樣了那一定要挺一下。

情緒是會傳染的,當工作人員們都表現出開朗與積極,整個樂園的氣氛就開心了起來。



也一定要稱讚一下水晶城堡秀與遊行的表演者們,許多樂園都有從國外請來的特技表演者,不過這群表演者的敬業態度與專業令人驚喜。表演非常精彩,我滿意到看完表演之後,在劇場外遇到下班的表演者都有衝動想要去謝謝他們。

花蓮遠雄海洋公園有差不多的海洋生物,勉強及格的設施與賣店,但有非常傑出的工作人員與表演者,以大約東京迪士尼三分之一左右的門票價格來說,我認為是非常划算的。

牛山呼庭
電話:03-860140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牛山39-5號
開放時間:0900-2100



牛山是位於壽豐鄉東南角的一片漂亮海灘,也是自然保護區,而呼庭是阿美族語裡對這一帶的稱呼。
在海灘邊有一片私人休閒區,設置許多原住民風的石雕與木雕,有一小片漂亮的草原,也有座視野優美的觀景台,是賞灘玩水之餘略作休憩的好地方。

蕃薯寮
電話:03-8671326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芳寮坑十八號橋旁


蕃薯寮是海岸公路所橫跨的一道深邃峽谷,上有兩座橋,一座是供車輛行走的新橋,另一座是全供人行的舊橋。橋的西側是溪谷河階地。



橋的東側則是陡峭的峽谷。



兩種完全不同的地質景觀,單看都沒甚麼特別的,在這裡卻只是一轉頭的距離。這是因為橋的兩側地質組成完全不同,西側是泥岩與沙頁岩,東側則是堅硬的火山集塊岩,所以才在這麼小的範圍內切割出完全不同的地形。

東側的峽谷還有一段「遺勇成林」的傳說,說是古時候居住在這裡的原住民,選拔酋長的方式是看誰能夠用竹子撐竿跳過整個峽谷,誰就可以當酋長。許多志在酋長的青年來此挑戰,不幸失敗葬身谷底,而他們插在峽谷裡的竹竿久而久之便長成一片竹林,所以說「遺勇成林」。
最好是可以跳過峽谷啦…蜘蛛人逆…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電話:03-8656789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理想路一號



這是我第二次入住,體驗比多年前第一次入住時更好,更有真實的度假村感受。
園區內有三座游泳池,有岩洞熱水池,有穿梭環繞整個住宿區的人造河流,有遊河船,住宿區過馬路對面還有一整座自然生態公園,也有竹筏可以遊園,至少兩天一夜度假是非常舒服的。



設施大致維護得還不錯,不會太落漆。



我覺得自己攝影技術太爛很對不起人家,請大家還是去看官網上的圖片好了,雖然那些拍得有些太美不真實,但現場也真的是挺漂亮的。

這樣的渡假村,常常晚餐品質會打折,因為反正房客也沒甚麼別的地方可以吃飯,但這回我們吃的自助晚餐品項多烹調也用心,飽到要吐,非常滿意。

立川漁場
電話:03-8651333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45號
開放時間:0800-1900(餐廳營業至1930)



立川漁場原來是單純的養殖業,後來開始賣蜆精,也開了觀光廠區,在這裡基本上就是吃飯、摸蜆、看一些黃金蜆養殖介紹、買商品,個人是蠻推薦湯包的。



這就是摸蜆體驗池,120元可以帶走大約價值75元的黃金蜆,然後一堆有的沒的商品折價券。我是覺得體驗蠻好的,還能帶走商品也算划算,但是這裡頂多是旅程中繼站的規模,蜆這種海鮮類要帶走繼續旅程實在是很不方便。

豐田文史館
電話:03-865383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里村中山路320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豐田村是日治時期,政府為了增強對花蓮地區的治理而規劃的移民社區之一,大約1930年代時有為數不少的日本人來此定居務農。日本戰敗後居民大多被遣返,現在僅剩房舍遺跡,豐田移民村是其中保存得較為良好的。
文史館本身除了簡單介紹豐田移民村的歷史之外,沒有太多可看之處,但我忽然被館舍內一個不起眼的展覽震懾住。


這是請村內年長不識字的老者們口述,工作人員將口述內容寫成文字,再配上老者們自己畫的圖畫而成的作品。文字質樸的敘述他們年輕時的遭遇,即使從現在看來是頗為悲慘的遭遇,語氣中也不見怨懟。看著那篇被父母騙去嫁掉(也許是賣掉?)的14歲女孩,想像她講述當年經過時的可能神情,心中不由得一酸。

壽豐鄉文史館
電話:03-865383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320號
開放時間:0900-1600、週五、週一休館



壽豐鄉文史館跟豐田文史館常常會被搞混,連Google地圖也認錯,兩地僅距750公尺,又都是在豐田社區範圍內,所以容易弄錯。
壽豐鄉文史館裡有文物擺設的空間大概只有三四坪,弱到爆,右邊較大的空間只是人們泡茶聊天的地方,來這裡完全有被騙的感覺。
其實這裡比較重要的是,這棟建築是日治時期豐田移民村的警察廳,也是整個移民村的行政中心,具有歷史價值,但我對建築真的很不行,感受不夠深。

碧蓮寺
電話:03-8751703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一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700



碧蓮寺是一座中式廟宇,但過往作為豐田神社的痕跡很明顯,入口處就是大大的鳥居。我很喜歡的是這裡的人們與廟方很接受那段歷史,照片中可以看出在入口處除鳥居外,石燈籠與狛犬都是新做的,但依舊保留了日本文化元素,讓不同的文化與信仰共存。
甚至傳說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本要派人將石燈籠與狛犬等神社象徵拆除,是當地耆老肉身阻擋,主張建物無罪,才保留下來的。
也因此,這間寺廟主祀兩尊神,一是釋迦摩尼,另一是不動明王,在台灣非常少見。



從入口處進來後表參道旁的石燈籠就是當年留下來的了,園內也有不少早該成精的參天大樹,環境很舒適。

雲山水夢幻湖
電話:096879978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二段2巷201弄88號
開放時間:0830-1700



雲山水越來越紅了,這一整片區域都是私人土地,近年來分區塊租出去經營民宿,主打一座湖與美麗的落羽松。



真的很美,很像我在北美看到的景色,我也不懂為什麼這座湖可以長得這麼不像在台灣,海拔也不是特別高啊?
落羽松最美的時候是在秋冬之際,樹葉由翠綠轉成金黃之時,我來的這時候是盛夏,其實還不是最漂亮的樣子。



這兩張是雲山水區域中的「雲山水植物農場」,要入園費100元,可以抵一杯咖啡或紅茶。是不算貴,不過雲山水是一整個區域,如果不想花錢,其他地方也有漂亮的景色。



我對植物很不行,不懂這些看起來這麼不像水生植物的樹為什麼可以長在水裡,不過這種景色很有秘境的味道,雖然事實上它就在人流的動線旁邊,並不是在森林深處。



現在雲山水的假日白天遊客不少,雖然景色漂亮,但不大有悠閒感。我覺得更好的還是在這裡的民宿住一晚,夜晚到清晨,沒有遊客的時候,在周邊區域散步才是最舒服的。
附近有許多不便宜,也真的挺漂亮的民宿可選擇,大家也都照著歐式建築樣式來蓋,整體看來挺和諧的。


鯉魚潭
電話:03-8641691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
開放時間:0830-1730




鯉魚潭得名的原因有一說是因為旁邊的鯉魚山長得像鯉魚,另一說是因為湖泊本身像鯉魚,我是都看不出來啦…它是東台灣最大的內陸湖泊,真的很大又很美,附近有完善的步道、觀景台、石雕公園,商家餐廳也多,是功能完整的觀光景點。



來鯉魚潭建議一定要租天鵝船遊湖,一小時300,雖然非常羞恥,但划至湖心處時頗有遠離塵世之感,心情沉靜不少。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電話:03-8641594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林園路76號
開放時間:0800-1700



鯉魚潭畔的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花蓮林業史的遺跡,1930年代開始發展林業,到1989年為了環境保護全面禁伐,之後便留下了這面積不算大的國家森林遊樂區。
由於原來是林業重地,園區內留存了許多過往使用的林業機器,像是蒸汽火車頭與運木材的流籠。



除了基本配備的遊客服務中心與林業陳列館之外,園內還有一座採運機具展示館,保留早期伐木製材使用遺留之工具如大剖鋸、背包、電話、消防幫浦、探照燈等等。



林業陳列館的二樓可以遠眺鄰近的鯉魚潭,欸是有點遠啦,如果走上園區步道的話可以有更完整的視野。




園區雖然不大,但逛起來很舒服,我去的那天飄著毛毛細雨,園區裡幾乎沒有其他遊客,更是舒服自在。

樹湖瀑布
電話:03-8652131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樹湖村



壽豐鄉的景點我花了兩三次跑完,最後一次就是為了漏掉的雲山水與樹湖瀑布。樹湖瀑布在當地叫荖山瀑布,位在花蓮縣壽豐鄉樹湖村荖山,外地人跟當地人稱呼這座瀑布的名稱不同。
瀑布旁還有一處「櫻花步道」,不過我是六月底去的,就跳過櫻花直上瀑布了。

步道不長,雖然有些陡,但依然算是相當入門級的步道。可能是來的人少,沿途有幾段步道幾乎完全被草叢淹沒,第一次來的話會很懷疑自己是否走錯了路。也因此步道相當濕滑,行走間必須非常小心。
只要看到眼前右側出現了橘色欄杆,那便代表沒走錯路,可以放心。步道頂端有個小小的平台,可以休息一下看看瀑布,只是可惜沒有座椅供坐下休息。

總的來說,壽豐鄉觀光資源豐富,三天兩夜的行程應該都可以塞滿,有樂園、有文史、有森林、有湖泊,也有度假村,應該可以做出很漂亮的套裝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